困境项目进展2023年4月

2023年4月,项目新增资助儿童13名,回访已资助儿童3名,初筛入户儿童4名,发放助学金4100元,发放物资金额约计2000元。


初筛探访

完成呼市周边旗县的探访后,4月份开始呼市市区困境儿童探访。这次只去了呼市东南方向的四个家庭,其中小楠家最让人挂心。小楠只有5岁,一家人租住在幼儿园旁边简易房子里,房子没有装修过,就是毛坯房里加了张床,取暖的炉子上放着口大锅,家里破乱不堪,床上堆放着小楠的书包,玩偶和被子。爸爸肢体残疾,妈妈智力障碍,这样的情形不难想象,但看到孩子黑乎乎的小脸和衣服,大家感到很是心疼和难过,期望我们能做的,帮助到小楠和家庭。


又见老朋友

经过一年多的来往,小云、小熙、小慧、小端这四个家庭已经和我们成为了朋友,每次见面都有聊不完的话题。这次变化最大的是小熙家,因为奶奶的到来,整个家都格外温馨。小熙躲在奶奶后面,一会儿揪揪奶奶衣服,一会儿抓抓奶奶耳朵,一连串小动作都显示了她对奶奶的依赖,连爸爸看着都吃胖了呢。奶奶还会住一段时间,我们也如愿见到了儿子口中的好妈妈,孙女口中的好奶奶。


助学金发放

按计划这个月给清水河地区的13个孩子发放助学金和物资,4月29日,北京的同事、苏州的志愿者和呼市驻地团队带上各地捐赠的物资开始了329公里的行程。对我们来说是从早到晚连续12个小时的工作,对于家庭来说是来自全国各地爱心人士的关注和祝福,角度不同意义也大不相同。

这次的探访五味杂陈,有惊喜有遗憾有难过,惊喜的是小文状态的好转,遗憾的是小榕哥哥没能去呼市读高中,难过的是小馨又一次面对亲人的离去。有太多的故事和眼泪,小圆家是其中一个,姐姐小芳在呼市读大学,当天傍晚才能到家,以往都是姐姐接我们,这次换了妹妹。远远的就看见小圆在等我们,旁边还站着腿脚不方便的女士,询问过后才知道是小圆的姑姑。我们一直没有见过姑姑,看起来她也只能勉强照顾自己。以往姐姐都是带我们到她和妹妹住的屋子,这次姑姑带我们到了爷爷奶奶的屋子。志愿者很吃惊,一墙之隔竟是两番光景。爷爷奶奶躺在炕上,奶奶不能动,一直问,这是谁呀。爷爷肺气肿住院刚好,看到我们坐了起来,爷爷没穿上衣,姑姑有点不好意思,责怪他说:告诉你穿个背心,就是不听。之前爷爷住院是小芳请假回来陪床,我们当时就问,姑姑不能陪吗?你还得请假?小芳说姑姑能自理就不错了,今天一见,确实是不容易。两姐妹本来有恩爱的父母,一场车祸改变了所有,姐姐自己才刚上大学,竟然成了家里的顶梁柱。心疼之余,也感叹两个孩子的坚强,希望她们虽然负重前行,但依然有阳光相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