抚育项目进展 2022年12月

项目执行
2022 年 10 月至 12 月,项目共计为 38 名孤弃儿童提供抚育照管服务,其中一名儿童因康复训练需求于 12 月转出抚育项目。


为升入小学的孩子筹办新房间
三个孩子进入一年级。开学后,学习课程日渐增多,数日观察发现, 6 个人共享一屋的大环境已不能满足孩子们的学习需求。经过一番商讨后决定,调整房间分配,增开一套新房间,选拔能辅导功课的保育员。经过两周的预备,新房间落成,功能配套齐全,共设 4 个床位,三个小学生外,另邀一个喜欢安静环境的孩子入住。四个孩子都已适应新的生活,每天都有新的学习任务、新的收获,看到他们努力并乐在其中的样子,为他们高兴!

为保育员妈妈做线上防焦虑情绪管理辅导
特邀“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”的魏老师,为保育员妈妈们做了一次线上“烦人的焦虑找上我,我该怎么办?”的讲座。课上老师带着妈妈们一起互动、认识焦虑在心理、生理、行为上的不同表现,并发现造成焦虑背后不同原因,分享了如何应对焦虑的方式,教大家调节焦虑情绪的呼吸法。特殊时期,保育员妈妈们的工作面临着压力和挑战,通过线上辅导,帮助他们更理性去看待日常中遇到的问题,保持良好的心态,共同为孩子们营造有爱有欢乐的家园。

孙芳老师通过线上培训希望之家抚育项目管理人员 《指导手册》 以及 《儿童管理制度》 。

成长的每一天,我们彼此陪伴。
遵循防控须知,为孩子们健康考量,项目内积极落实各项措施、按要求安排轮岗。孩子们外出时间少了,聚在一起的时间多些,每天在一起做课堂游戏、讲故事,康复训练,他们成为彼此最好的陪伴。

项目故事
“学习日志”
两个小朋友稳稳的进入了小学一年级,坐在教室的第一排,结识新同学新同桌。老师们对这两位小朋友也是格外的关心,那份关切是自然而又温暖的。放学后的功课辅导、作业检查都是由我们的保育员妈妈完成,围坐在桌前既温馨又认真。线上课堂时期,朗读、背诵、算数、画画、体育锻炼,每一堂课都有妈妈在身边陪伴。